林夕一梦🍁

脱缰的哈士奇,飞奔的傻狍子🌻

『启副』归处(五十七)面人

“先生,先生……”张日山走在路上,正仔细听佛爷讲着近日的事务,过了好一阵才听见身边有个小猫似的声音弱弱地唤,转头垂下目光却发现是个小孩子,抱着个恨不得能将他整个装进去的大竹篮,在他们身后一路跌跌撞撞地跟着。

“小弟弟,可有什么事?”张日山弯下腰去,小孩先是偷偷瞥一眼佛爷,像是被那两道目光烫了一下,不由得受惊似的又往张日山腿边缩了缩。“先生……”小孩伸出灰扑扑的小手拉一拉张日山的衣角,看看那件一尘不染的白衬衫,又慌忙把手收回去,努力地捧起篮子给他看,“您瞧瞧,我的手艺可好了……”

“好,那我可要看一看。”张日山也不顾地上的泥土,笑眯眯地单膝跪下来,打开篮子,里头装的都是些小玩意,想是孩子自己做了拿出来贴补家用的,见小孩眼巴巴地盯着自己,他便真的低下头仔仔细细挑拣起来。“那我就向你买了这个,好不好?”张日山挑出一个风车拿在手里,想起兜里还有几个铜板,便全数掏出来递过去。“没事,你手艺好,值得这些钱。”小孩只怯怯地捡了一个捏在手里,把剩下的钱一个劲儿地往回推,张日山却二话不说,将剩余的铜板全都塞进了孩子的衣兜。这时,肩上被人轻拍一下,他回头看去,佛爷不知什么时候已在旁边的小摊上包了几个白白胖胖的包子,向自己递过来。“谢谢佛爷。”张日山伸手接过,打开小孩的篮子放进去,看着他向自己连连鞠躬道谢,好一会儿才抱着篮子摇摇晃晃地转身跑了,这才拍一拍腿上的浮土,重新站起身来。

“佛爷不笑我孩子心性了?”又走了几步,张日山突然觉得自己明明穿得齐齐整整,手里却举着个花花绿绿的风车实在突兀,忍不住发笑。“副官心思良善,我赞许得很,也喜爱得很。”张启山侧过头,看着风车在小副官手里呼啦呼啦转得欢快,倒觉着这番景致还算好看。

“觉得有趣?”转过街角,张启山见小副官盯着捏面人的老先生看得津津有味,就问了一句。“嗯……”小副官头也顾不得回,嘴里含糊地应了两声,没想到张启山伸手便拉着他上前去,不由分说将人按在那张凳子上。

“哎?”“老人家,看您的手这样巧,便请您给我家这位小兄弟也捏上一个罢。”小副官还没反应过来,就听见张启山这样说,于是露了点笑容,板板正正地坐好。张启山想说这又不是画像,也不是拍照,不过是哄小孩的手艺,并不求有几分形似,不必这样坐得一板一眼。但看见小副官这样安安静静地坐着,乖巧得像只小兔子似的,一时起了玩心,便探过头去在老先生耳边悄声说了句什么。“别乱动。”小副官好奇,想凑近去听,却被张启山伸手按住,只好不满地扁扁嘴,重新坐回去乖乖地等。

面人捏得小巧可爱,像此刻的小副官一样,穿着衬衫马甲,戴着顶鸭舌帽,头顶上竟然还支棱起一双兔耳朵来,欢喜得小副官宝贝似的捧着左看右看。张启山则拿起早被他忘在脑后的风车,慢慢地跟着他走,两人的影子交缠在身后,一步一步越拉越长。

“我把他送给佛爷好不好?”小副官突然停下脚步,小心翼翼地把面人放到张启山手里,“让他代我陪着佛爷,做您的副官,我便能偷闲去了。”“好啊,”张启山也不知怎么的,竟然也随着他一本正经地胡说起来,“他倒是安安静静的,又不吃不喝,可比你好养活多了。”“那佛爷是嫌我聒噪,还嫌我嘴馋?”小副官撇撇嘴,委屈巴巴地低下头,不肯再去看张启山脸上玩笑的神色。

后来,出入军部的亲兵同僚们都纷纷惊掉了下巴——冷口冷面的张大佛爷那张一向干净整齐一丝不苟的书桌上,竟然多了个小面人,小巧玲珑,笑得憨态可掬,还顶着一对尖尖的兔耳朵。

张启山不提,也没人刻意开口问。不过说来也怪,这种小玩意本就不求多么形似,说是像谁都未尝不可,但所有见着的人,却都无一例外地觉得这个小面人像极了张大佛爷身边,那个神气活现的小副官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日份小兔叽副官上线请自取O(∩_∩)O~

Emmm明天打算开个认真一点的虐……不管虐不虐总之要认真点就对了……计划持续个……三四天?

好吧我知道对于如此随性的我来讲……flag这种东西并没什么用……

评论(14)

热度(12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