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夕一梦🍁

脱缰的哈士奇,飞奔的傻狍子🌻

『启副』听说(三十三)解语

【解九爷】

张副官是在深夜里被悄悄送来解语楼的,来送人的施副官与两个亲兵不便多留,只说副官长身上挂了伤,得麻烦我照顾些日子,便匆匆忙忙地走了。张副官自始至终只苦着脸一言不发,直到我瞧见他衬衣的腰间染着斑驳血迹,叫他脱下来看,竟发现他腰侧擦破了大片,有些地方已经凝成红褐色的痂,看上去很是骇人。我连忙叫了可靠的小厮前来帮忙清洗包扎,他才扯起嘴角笑笑,先说一句九爷不必担心,小伤而已,随后愣了片刻,又吐出一句“劳烦九爷”来。直到处理好伤口,换上整洁衣衫,屏退下人,张副官接了热茶在手里焐着,微微笑一笑谢过我,这才将先前佛爷匆忙间说得不大详尽的事情细细说明。

近日佛爷察觉周围不十分太平,有陆建勋的眼线混在身边,为着引蛇出洞,佛爷便与张副官谋划布局,先将查叛徒“拔钉子”的风声宣扬出去,接下来便是一番大刀阔斧的大动作,最终累累铁证竟都指向了佛爷最亲信的张副官。看到如此结果,佛爷自然是从惊诧到痛心又转为震怒,为严明军纪肃正军威,张大佛爷铁面无情,竟在众目睽睽之下“处置”了张副官。随后一切如常,佛爷照常处理军务,提拔新任副官长,军营上下不知情的众人都被当日景象吓得不轻,一时噤若寒蝉。可他们不知,这瞒天过海的法子有的是,大伙心中的畏惧还来不及消去,今晚借着夜色,张副官便全须全尾地被悄悄送来了解语楼,佛爷之前就曾捎话来,让张副官先“藏身”在此,等事情处理干净再冒头。“张副官,如你所说,这计划果真顺利,那么这伤……”我瞧瞧他腰间缠得严严实实的纱布,忍不住皱起眉头。“九爷别担心,只是擦伤,看着血乎,实际不过破了层皮,”张副官满不在乎地摇摇头,“只要能瞒过大伙的眼睛,帮佛爷尽快除了身边的祸患,别说这点皮外伤,哪怕断条胳膊折条腿都是值得!”

接下来这些日子可闷坏了张副官,为掩人耳目,他大部分时间都将自己关在最角落的那间屋子里,只有一个可靠又伶俐的小厮按时按点送饭过去。我知道他无聊,便每晚都早些将下人遣散关好了门,他才出来坐一坐,与我聊聊天解解闷。晚上闲来无事,我便爱读读棋谱,钻研些记录在册的,有名的残局,张副官就在一旁看着,有时也凑过来,缠着我非要学两招,我便引着他逗着他下,看他专注得将嘴唇都抿成一条线,时而蹙眉沉思时而暗自欣喜,有时拈着棋子犹豫好久才迟疑地落下,还要偷眼瞧瞧我的神情反应,实在有趣得很。直到他下得过瘾了,看看时间也该休息,我才动手结束“战局”,略胜他一个半个子。“哎?我数得可对么?竟只输了这样少?”每次清点过战况,张副官都难免先是一愣,随后一面不好意思地露出一对小兔牙,一面利落地动手帮我收拾棋局,“我这耳朵里,可是灌满了九爷一人独赢孔先生六盘的威名呢,”他眨眨眼睛,笑得天真又明快,“倒辛苦了九爷——这样费心思地让着我。”

张副官本就是闲不住的人,佛爷又怕风吹草动惹了目标察觉,也不便往来解语楼,有什么要紧的消息传来,也是叫施副官对接了那个小厮,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信儿递来。张副官的伤好得快,眉头却整日松不下来,却也怕给我添麻烦似的从不肯多问。见他苦闷,我叫小厮变着花样儿地送些新鲜的西洋糕点去,张副官见了果真喜笑颜开,也惹得我忍不住一次次笑出声来——分明还是一副孩子心肠,也不知被佛爷灌了什么迷魂汤,竟能为他素日心甘情愿地做出一副老成模样。不过自然,无论多精致的糕点,都比不上佛爷托人捎来的消息,能给张副官带来那样强烈的欢喜。他总是迫不及待地将信纸接在手里,不过三言两语,竟能翻来覆去看上那么多遍,像是要揉进眼睛里似的。看够了,他才抬起头来,笑嘻嘻地说一句“多谢九爷”,再说一句“佛爷那边一切顺利”,然后就重新垂下目光去,仿佛透过那张薄薄的信纸,就望见了佛爷。

“这些日子,叨扰九爷了,眼下事情处理完,我来接张副官回去。”佛爷向我一抱拳,我刚来得及回个礼,便瞧见张副官一阵风似的飞过来。“我当日要将张副官军法处置,没想到几日不见,张副官似乎养胖了些——多谢九爷费心,想必这样的‘军法’,可叫张副官很是受用。”“佛爷无需客气,张副官机敏聪慧,这些日子也解了我不少烦心事,可让我佩服得很。”我瞧瞧耳尖悄悄浮起一缕红的张副官,忍俊不禁,“只可惜张副官是男儿身,不然佛爷将自己一朵‘解语花’藏在解语楼中,可真是再合适不过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佛爷表示不仅九爷有解语花,我也有喔!

九爷表示这么可爱的小副官当然要养得白白胖胖啦!

小张表示当团宠很爽但我的心永远属于佛爷

评论(14)

热度(7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